方千笑。

这儿方千笑。

“纵使世事无常,人道凄凉。也必以千万笑容面对生活给予的一切悲欢。”

史向:欧古/西联/汉初末

影视:杂史/莎士比亚/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/约翰尼德普/漫威/迪士尼

文学:莎士比亚/闻家骅/维克多雨果/柏拉图/卢梭

其他:cats/Tom and Jerry/新三新水浒/斗罗/EXO

【梭泰梭/一发完】恶敌

(发现亚赫好难写啊.....太远久了而且已经几乎没有人能写的比玛丽女士好了【于是推锅】。于是我又搬出了一对绝对雷到死(bu)的cp。)
〔本文cp为卢梭x伏尔泰/伏尔泰x卢梭。戳雷点误入。没什么cp味?x
   向启蒙运动势力跪下道歉x〕
  “但无论如何,伏尔泰和卢梭互相关注着对方,尽管是带着仇视的目光。”
   他们生前便是恶敌,多少年以来,他们都互相侮辱,而在漫长死亡的黯淡漆黑之间,他们却只离着咫尺的距离。
   也许世界上没有比他们更亲密的人了。
   他是伏尔泰忠诚的门徒。这是卢梭自己说来的。
   “卢梭彻底疯了。这真是极其惋惜的事情。”伏尔泰叹息道。
    也许是宿敌相惜?又亦是其他情感?无人知听闻伏尔泰死讯时,卢梭那是怎么样的反应。而现如今我们只知道,在伏尔泰死去后的一个多月中,卢梭也逝去。这两位启蒙运动的巨匠。一前一后,奔向彼岸。
  他们互相厌恶对方多年,同时却也在对方扎根热爱的城市中对持的。这种巧合,现如今也无从探寻。
  1755年。日内瓦。
  这位平民出生的法国人,在这些许年难耐的与伏尔泰的沉默中,先发制人。他的初衷也许只是表达自己的友好罢。他思虑了几日,便将自己的著作《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》寄给了伏尔泰。
   在没有收到回信的日子里,卢梭不知怎的心中溢满了焦急,他曾也是敬佩这个大思想家的。
  “先生,我收到了您的反人类的新著,谨表感谢。”打开信,便是这丝毫不友善的一句话。这种讽刺如同尖刀刃,一下插入卢梭这位不擅长说笑的日内瓦人的心间。“从来没有人用这么多的才智来让我们变得愚蠢;读您的大作让人想爬在地上四足行走。不过,由于我丢掉这个习惯已有六十多年,我遗憾地意识到要重操旧习在我是不可能的了……”也许伏尔泰只是改不掉他那一贯讽刺的作风,或许只是说说笑笑。其实从根本意义上来说,只不过是观念政见不同。但此刻的卢梭只是愤怒着,这两人的尖锐的争斗,也由此拉开了了序幕。
伏尔泰可以确认,从此之后,他们学术和思想上的争斗,便“充实”了他们剩下的大半个人生。当他这么想的时候,他的嘴边仍然是他那惯有的讽刺的弧度。
卢梭至今还深刻地记得,那次市民们为伏尔泰捐款塑造铜像时,卢梭没有丝毫犹豫,嘲笑地向他寄去了两个法朗。
他们的怨恨的路,便不再说了。毕竟燃烧蔓延了多少里路。又误了多少年。
“我恨你,先生。这是你自找的。”
“卢梭就是一个疯子。一个大疯子,一个坏疯子。”
  1778年五月三十。伏尔泰与世长辞。
卢梭接收到这死讯时,便是兴奋的,只是在兴高采烈当中,眼角湿润了。他已经不了解自己了,他认为自己了解世间的一切,而在此刻,仅仅是此刻,那个“迫害”他的人死的时候。他的心中竟然夹带了些落寂。
于是他也跟着去了。
但世人永远也不知道,在那先贤祠里,那不过咫尺之差的两句棺木之间的恩怨了。

评论(6)

热度(11)